劉雪梅在整理車子。 江南公交供圖
  劉雪梅,江南公交第三巴士公司汽車三隊26路駕駛員。她工作認真,樂於助人,待乘客“如春天般的溫暖”。2012年她被評為江南公交先進個人;2013年在江南公交冬防技能競賽中獲第三名;2013年被評選為“江南明星”。而由於她態度特別親切,車隊上的“小字輩”的,都親密地喊她“舅媽”。
  因為待人親切,她有個外號叫“舅媽”
  “請問,劉雪梅在麽?”我走進第三巴士公司汽車三隊26路小行終點站,隨意找了個年輕的姑娘問道。“你找舅媽?”姑娘看了我一眼,反問:“幹嘛的?”知道記者是來採訪的之後,姑娘一下子熱情起來,笑成了一朵花,她帶我往停車場走,邊走邊喊:“舅媽,採訪的人來了,快來呀。”
  “來了來了,再等下,還差最後一點兒了。”隱約聽見站房裡傳來應答聲,姑娘倒是大方轉過頭向我解釋:“她馬上來。她知道你們要來啊,從中午就開始化妝了,我們這裡的小年輕都在幫著出主意,這不,馬上就好,馬上就好。”話說著,腳步卻沒有停,她徑直領我進了站房。老遠就看見休息室門口聚了一幫子人,正不停往裡面張望。劉雪梅正背對著門,旁邊另一個姑娘正賣力地幫她上粉。“舅媽,你這樣可不行啊,人家都來採訪了,還沒化好妝。”“就是就是,舅媽,人家人都來了,你倒是轉過來給我們看看噻。”圍觀的人群時不時的打趣兒著,我卻開始納悶兒了:這劉雪梅,親戚挺多啊,這麼多外甥、外甥女兒呢?
  劉雪梅終於轉過身來,一臉靦腆,對我友善地笑笑,說:“好了,咱們,怎麼開始?”正巧門外一個剛到站的駕駛員進來休息,看到這麼多人,打了個招呼:“喲,舅媽,忙著呢?”記者正好問:“哎,他們怎麼都喊你舅媽啊?是你家親戚?”周圍人一下子哄笑起來,氣氛立馬熱鬧起來。“不是不是,才不是呢,我們不是一家的。”“不是一家的,但她就是舅媽。”
  這怎麼說?幸好,車隊書記洪緣出來解了圍,解釋道:“她啊,年紀大一點,平常對小年輕多照顧些,小年輕都和她親,不知道誰起了個頭,一個跟著一個喊,‘舅媽’就給喊響起來了。”“在咱們站上,你說劉雪梅不一定人人都認識,但你要說找‘舅媽’,都知道是她。”領我過來的姑娘補充道。“有困難找舅媽!”不知是誰趁亂喊了一嗓子,立馬又笑倒了一片。
  人緣好,乘客也都喜歡她
  “今天上午哦,有四個外地人從新街口上車,要去雨花台,上車的時候問我的,我就知道了。然後快到雨花臺車站的時候,我就提醒他們‘要去雨花台的乘客,你們要下車了’,但是你們都知道哎,我一輩子都是南京話,講普通話費勁,還不標準,這時候就有個乘客站出來說‘這個駕駛員同志態度很好,就是普通話不太標準’,滿車的人哦,笑得都不帶歇的。”坐她車的老乘客們都說,她服務態度特別好,感覺特別親切。正說著,“師傅,問下啊,155路車站在哪塊啊?”一位老大爺從旁邊經過,問道。劉雪梅立馬就像條件反射一樣,抬起手就往對面的車站指去:“在對面那塊兒,還看到了啊?要先過街。”完了還不忘提醒:“你慢點兒哦。”
  “她說話很好玩,很能發掘身邊好笑的段子,大家都很喜歡和她聊天。”洪書記又介紹起來,“平常隊里的小年輕有什麼事兒都喜歡和她說,都說‘舅媽’親切,沒什麼代溝。上次隊里的小王有點心事,就是這個‘舅媽’出馬,下班之後找她聊聊,把心思結了,才能專心工作。”
  2013年12月,江南公交舉辦冬防技能競賽,劉雪梅在車輛日常例保檢查競賽中獲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績。按照慣例,我問她,平常是如何訓練的,才能在競賽中獲得好成績。她明顯愣了一下,說:“車輛日常例保哎,天天在做的事情,要什麼訓練啊。”
  徐瑋荔  (原標題:因為待人親和,大家都喊她“舅媽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b70sbkgf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